「有時我認為以色列的猶太人有權優越於其他人,因為他們都是種族大滅絕的殘存者。這並非畸形的想法,但是個錯誤。…我們沒準備看見他們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國家,挑釁侵犯,充滿了報復心。」

「我對我自己所知甚少,但我絕對鐵定的認知到我不想站在使用武器、金錢和迫害農夫與牧羊人的文化那一邊。」

說這些話的,是義大利女作家Natalia Ginzburg,摘自Cesare Garboli為她的書「家庭絮語」(Lessico Famigliare)寫的評。這本書講的是墨索里尼時代下,杜林一個反法西斯小家庭:脾氣暴躁的科學家爸爸,天性樂觀的媽媽,與四個兄弟姊妹間的日常生活對話。瑣碎但有趣,但這不是我想講的重點。

Ginzburg是猶太人,她的猶太老公死於墨索里尼政府的迫害,但她沒把holocaust當作世人的原罪掛在嘴邊。以世人的原罪當理由去迫害另一個民族,她也無法接受。

這是我欣賞Ginzburg的地方。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奇怪,我從以前走在路上就經常被路人問路。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國外,即使身在一堆金髮碧眼的阿篤仔中,還是會有人湊到我面前說:「請問…,XXX怎麼走?」ㄟ…我明明是今天初到貴寶地的觀光客啊…難道我臉上寫著”i”嗎?還是我長的就是一副「人形地圖」的模樣?

是沒錯啦,身旁許多路癡朋友會叫我「人形GPS」。想知道從哪裡下交流道、哪家餐廳怎麼走,我都是一通電話服務到家,有時還真的很想問警廣交通台有沒有缺人,我去應徵算了…


就因為無法理解路癡(在此絕無嘲諷的意思)的邏輯,所以我一直很好奇,人的大腦是否有一塊專區負責處理地理位置的認知?如果有,他們(指路癡)對這世界的理解會是如何?音樂上有分「相對音感」和「絕對音感」這種東西,不知道地理上有沒有「相對路癡」和「絕對路癡」的差別?


我自己的心得是,對於陌生的地方,每個人都是「相對路癡」。如果想脫離路癡困境,我的方法就是看地圖。會把台北市摸熟,也是因為當初拿著地圖、騎著小綿羊趴趴走。每到一個城市旅遊,第一件事也是先到information要張地圖翻。同理可證,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熟悉台北大街小巷的我,卻會不知道台南某某路在我的東南西北方,因為我對故鄉地理位置的認識,是從生活、而不是從地圖開始。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辦公室來了個新同事  說新也不新  已經待了一年了
可是工作就是一直進入不了狀況  每天都會出包給其他同事收拾
當你把問題點出來時  他唯一的反應  就是一聲:"喔!"
似乎從來不認為他的漫不經心  會帶給任何人困擾
他眼睛唯一閃出光芒的時候  就是聽到同事喊著"訂便當囉"....



這讓我想到之前有個朋友提到他的小舅子和他老婆
生性糊塗的夫婦  總是忘了該繳的罰單、家裡該交的錢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現在的我,就跟下面這張照片中、看到「天下無敵混亂義大利路標」的那位駕駛一樣茫然...

話說義大利有兩所「外國人大學」,一所在Umbria區的Perugia、一所在托斯卡尼的Siena。從決定去義大利學義大利文開始,一般留學代辦的短期語言學校很快就被我除名,最後的選擇,就剩下這兩所國立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我的主要考量是,一來,他們的學費比較便宜,二來,這兩所外國人大學經常是留義學生赴義的第一站,想攻讀義大利語教學的人,通常也會選擇這裡。而兩所學校辦的義大利語能力檢定考CELI和CILS,又都是國家認可的考試。

其實原本我已經打定主意要到Perugia,申請留職停薪的時間,也以Perugia的學程為準。因為最早提供建議的A老師說,Siena排華比較嚴重,因此建議我到Perugia,況且Perugia外國人大學又是義大利歷史最久的義大利語教學學校。只是...晴天霹靂的是,上禮拜又問B老師,想說有個second opinion,結果她卻說Perugia現在治安不好,而且論教學品質,Siena外國人大學比較優,距離市區走路三分鐘、生活方便,缺點就是生活費貴一點,如此這般點點點...

我咧,平平義大利人,講的那ㄟ差甲多?這讓我想到在義大利問路的經驗。不管是迷失在羅馬的Appia古道、威尼斯的運河,還是托斯卡尼的鄉下,我們問道的每個義大利人,總是胸有成竹的指導你光明的道路,只是你問三個人,總會得到三個完全不一樣的答案,而且你質疑他、他還會生氣喔!真不知道這是不是又是獅子座國家過於自信的民族性使然?

Anyway,我只去過Siena、沒去過Perugia,無法比較兩個城市的優劣。身邊也沒有朋友同時在兩處長住過,找到一些網友的部落格,又未必瞭解現在當地的情況。本來我想,那做個SWOT分析好了!(Perugia靠羅馬、Siena靠佛羅倫斯;Perugia學校在半山腰、Siena靠市區…),可惜我太沒耐性、只給到兩個燈就作罷了...

不過現在我也看開了。旅行的經驗告訴我,只要自己有警覺,治安都不至於是太大的困擾。跑過那麼多地方,我相信我的適應力也不至於太差。所以最後,我決定,相信自己的直覺。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