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七零年代,當時還在華盛頓郵報當小記者的伍德華和伯恩斯坦,靠著深喉嚨一路提供的消息,在水門案事件不斷搶得獨家報導,將尼克森硬是給搞下台。為了保護這個消息來源,伍華德和伯恩斯坦死守了三十多年的秘密,直到日前才由深喉嚨本尊—前
FBI副局長Mark Felt在行將就木前賣給浮華世界。而深喉嚨的故事,也成了每本新聞學教科書必談的例子。幾十年前,這是新聞媒體所謂的「獨家」。

看看現在的獨家:

雲嘉南惡水,某台拍到老翁挺險涉水,水面上只剩一顆頭顱緩緩移動,災難奇景,獨家。

在光華商場已經沒什麼人鳥的海咪咪滑鼠墊,被記者意外發現視為珍寶,也跑出獨家。
 

還有還有,某個水果西施長相像侯主播,獨家。記者閒來無事、沒新聞怎麼辦?上幾個色情網站逛逛,download裸體自拍、買一百粒送兩粒的影帶,也是獨家。好啦,這下友台不爽啦,你裸體自拍,我就來扮遛鳥大隊,你送兩粒我就送三粒。你今天播是獨家,我明天播,嘿,我也是「明天」的獨家。
 

搶案現場、颱風現場現場連線只要是別台的SNG車還沒趕到,管他還在找停車位、架機器,只要我畫面先ON出去20分鐘,我都可以打20分鐘的獨家。即使友台卡好位,我「獨家」照打,為何?角度不同,連線地點不同嘛!他是墾丁「南灣」的颱風獨家,我是墾丁「後壁湖」的獨家!

更別說我看過最扯的假獨家了。有「藝人殺手」之稱的員警跟酒店大班「段玉」為酒測互摑事件,某台號稱取得段玉小姐獨家專訪。聽好,是「獨家專訪」喔。結果當事人沒有聲音、沒有畫面,專訪內容幾乎全部摘自晚報,而且以字卡呈現這段所謂的「專訪」。可是這是一家電子媒體,想當然爾,記者對這篇「獨家」根本不敢掛名。

我想到很久之前,在中時看過馬世芳寫過一則關於記者連線糗態百出的文章。舉的例子已經不太記得了,不過現在每天在電視上還是可以看到同樣的事,彷彿我也可以順著他們的邏輯、毫無困難地就說出類似「現場似乎有發現這個搶劫的跡象,疑似嫌犯的可能是這個歹徒呢,先是進門做了一個搶劫的動作」這種白癡造句。

只是,現在媒體競爭已經惡質到不只要搶連線、還要搶這種獨家。

只是,看完這些獨家,我才曉得,原來「獨」的意義這麼多元。

只是,不知道編輯有沒有想過,那麼多獨家新聞,到了網路上很可能也會被封殺。不是聽說微軟在中國的部落格實施
self-censorship,舉凡民主、自由的字都會被槓掉嗎?他們天天斗大的本「台獨」家厚厚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