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就是你,歐巴桑!

看到雪倫寫的「誰能博愛?」一文有感而發…如果看完這篇文章覺得自己可能被冒犯的人,那就是自己對號入座,不要怪我...



所謂「歐巴桑」,乃台灣中年婦女的一個特別亞種,歐巴桑是俗名,其學名為「egoistic homo sapien」,其生物特徵包含以下:

1.表皮組織增生,因此臉皮特厚:這是歐巴桑為了在插隊時,可用來抵擋眾人目光射出的利箭。也因表皮過度增生、導致觸覺受器敏感度降低,歐巴桑在行進時經常掃倒路人而不知,因此沒說「對不起」並不是她們的錯…

2.生物年齡可隨意志增減:此亞種在跟貴婦保養品的專櫃小姐哈拉時,年齡自動下修十歲,但只要一上公車,便亟欲以老弱婦孺之姿竄位、搶位子時身手又回到花樣少女,坐定之後就如老僧禪定,打死不讓,無視一旁更老更弱更殘更孺之人。

3.共鳴腔異於常人:由於共鳴腔較一般人大,因此講話嗓門也特大,以致於長期下來聽覺神經受損,擾亂他人安寧而不自知。(給202公車後座的歐巴桑:我並不想知道你老公包二奶、你兒子娶無某或你偷偷跑阿公店的事,我想坐在最前面的司機應該也不想知道…)

4.善用工具:「歐巴桑」將靈長類這項特徵發揮到極致,不論公車搖晃得多厲害,她都可以俐落地剪完十根手指與十根腳指、而不至於鮮血亂濺(四處飛散的只有她的指甲屑,但「廢棄物回收」因無關她的求生本能,歐巴桑只管「我丟你撿」)。

5.視角與聽覺頻譜狹窄,但對他人之八卦的感受敏銳度特高:當歐巴桑告訴你「陳先生小舅子女兒前夫生的二兒子的女朋友得了憂鬱症」時,她並不是真的關心陳先生小舅子女兒前夫生的二兒子的女朋友,所以當歐巴桑問你為什麼四十有一還不娶老婆時,你也不用跟她掏心掏肺,因為她只是在消費:消費別人的生活、別人的不幸...


以上是簡單識別「歐巴桑」亞種的方式,其他特徵有待後續補充...

對了,照片中那些撐陽傘的,是我之前去福山植物園碰到的歐巴桑,他們從一入園就以高分貝問候園裡正在熟睡中的蝙蝠,(被迫)聽他們的談話內容得知,這些人都是學校老師,但這點我存疑,因為他們顯然不識字,牌子上寫著斗大的「安靜」兩字,他們不但視而不見,還大聊起這些蝙蝠做成中藥有多補...我們兩個弱女子帶個一個小孩上前規勸,結果不但遭白眼,該團帶頭的(男)老師「見笑轉生氣」,竟一路尾隨在後、對我們冷嘲熱諷...這類歐巴桑、歐吉桑乃亞種中的變種,侵略性特別強,大家千萬小心!


後記:跟雪倫聊到剛好最近都對「歐巴桑」很有感觸...不過雪倫比較包容,認為歐巴桑是因為缺少愛,所以只好凡事當自強,但我這人沒什麼同理心,我只認為,有上述這些行為的人,再怎麼樣都很難讓人覺得 "lovable"。我承認他們許多是父權社會(好大的帽子)的受害者,但往往最後他們也成為加害者,不斷強化這個體制...我只希望自己不要變成那種人:我知道我以後也會變中年婦人,但我很確定我不想變成「歐巴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