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問我,去年義大利之行最難忘的菜是哪一道,我會說是佛羅倫斯大牛排,義大利文叫"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BISTECCA就是英文的"STEAK")...

去之前,旅遊書上就看過這道菜,回來又特地做了一點功課...好的佛羅倫斯大牛排,要用義大利阿雷佐(arrezzo)的Chiania品種白牛。(其實你問每個義大利人,他一定都說,好吃的義大利菜一定都是使用當地新鮮食材作成,所以平平是牛肚"trippa",每個地方做法都不同,有羅馬的"trippa alla romana"、佛羅倫斯的"trippa alla fiorentina"...)

至於部位,是以porterhouse的切法,取牛的前腰脊帶骨部位(查了一下,T-bone是腰脊尾部,比起來porterhouse比較貴)。因為它包含了較多的菲力和紐約客,吃起來軟嫩多汁。只是,一來,台灣並沒有進口Chiania牛肉,而且帶骨部位容易壞,加上又有狂牛症的陰影,台灣很少(or不准?)進口。因此想要在台灣吃到這道菜,似乎不太可能。

其實佛羅倫斯大牛排的做法很簡單,靠的是牛肉本身的品質,基本上它屬於托斯卡尼鄉村菜,料理不需要太多華麗的技巧,只要加鹽、黑胡椒碳烤後加上迷迭香,以砧版直接裝上桌即可,份量一公斤起跳,厚度至少一吋才好吃。一般佛羅倫斯餐廳的價錢大約30歐元上下,算是相當划算。一個義大利男生朋友說,他跟他哥兩人一餐就可以啃掉三公斤的肉...

通常佛羅倫斯賣托斯卡尼地方菜的餐廳都有這道,之前看Travel&Living介紹過幾家有名的餐廳,不過我們當初是在旅館櫃檯人員推薦下,來到住的飯店附近一家我稱之為"舞男"的餐廳(因為giglio看起來很像gigolo...)想不到回來後在網路google一下,發現這家餐廳還頗有名氣(照片在此)呢!不過當時飢腸轆轆,知道甜點才記得拍照...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住的酒莊吃的,也相當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