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高中念的是理組,很自然的,一些教文科的「問題老師」(別以為只有「問題學生」),就被丟到我們理組班。我們的歷史老師,就是女中「三怪」之一。


 


怪在哪裡?比方說,期中考的選擇題,他會出類似的題目:


 


 


 


課本裡的宋徽宗畫像,你覺得:


 


1. 陰險狡詐           2. 慈眉善目           3. 軟弱無能           4. 活潑可愛


 


碰到這種題目,別班當然都當送分題不計分,唯獨我們班,怪獸老師會堅持他的答案,所以,經常,我的歷史都是低空飛過。


 


這一扯又有點離題,我只是想說,直到前陣子,我才知道,會出這種送分題的,不止台灣的老師,義大利大考也發生過,而且離譜程度不輸我們的怪獸老師。


 


和台灣差不多,六、七月也是義大利的考季,高中畢業生得通過畢業考才能拿到文憑(Diploma di maturita’),說穿了就有點像我們的大學聯考啦,只是他們的考試幾乎都是申論題,所以當我們告訴義大利文老師,台灣大學聯考考選擇、填空,申論題只佔一部份時,她好像聽見天方夜譚般,解釋好久她才聽懂ABCD怎麼複選和倒扣(只不過,猜題文化還真是全世界皆然:很多義大利網站都會幫考生整理考前猜題的題目,還有教考生如何抒壓的網站)。


 


大考其中一科叫「文學分析」,就有點像是我們的「國文」,今年的題目是從詩人Eugenio Montale”Ripenso il tuo sorriso”(回想起你的微笑)節錄一段文字,要學生分析。其中一個問題的大意是:


 


作者在文中用了一系列的意象,描繪一名女性的救贖角色,試分析之?


 




 


看起來沒什麼不對。問題是,Eugenio這首詩,是獻給一名男性密友(據說是俄國芭蕾舞者Kniaseff),而不是女性。而八百名出題委員會的所謂「專家」,居然沒人發現有問題,這才是離譜。


 


據說,這還不是義大利高中畢業考第一次出包。之前也發生過考試委員會把一尊西元前三世紀的雕像當羅馬時代的作品出題(就像我們把李白當漢代人來出題一樣吧)。


 


最後怎麼算分我不曉得,據說義大利教育部還是堅持試題有效(原來他們瞎的程度跟我們教育部也有拼)。有人建議說,乾脆把它當作「科幻題」讓考生自由發揮寫作能力,說到底,也不過就是考國文(義大利文)程度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