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老王賣瓜的故事,要從九月的蘇美島之旅講起。

蘇美,泰國中部離島,選擇這裡度假,台灣遊客少也是原因之一。(不知道為什麼,在國內看到自己同鄉,總是羞愧的時候多於喜悅)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單身女子三人團這回終於可以實現上次未能在峇里島完成的夢想:上烹飪課。

第一步:出發前先上網找資料。輸入Samui Cooking Class。頭一個就找到我們需要的網站:蘇美島唯一但小有規模的烹飪學校”Sitca”(http://www.sitca.net/)。

剩下的問題就好解決了。網路上列出每天的課程:上午、下午各一班,菜色都不同。心裡選好想吃的菜,到了蘇美,先打電話預約,在離開的前一天、向Sitca報到。這堂課共有十個同學報名,除了我們三個台灣人、兩個日本人,其他都是白人。Anyway,我們當天的菜色:水果紅咖哩鴨、青木瓜沙拉,還有薑黃醃製炸雞。在上課的同時,工作人員不時穿梭幫我們準備食材、收拾桌面,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連佐料的用量都已經標準化—除了辣椒(嘿嘿,我和芳仔用掉的量,大概相當於其他同學的總和吧...)。

可想而知,大家的成果都頗有個樣子。而且Sitca還很貼心的告訴同學,可以請朋友一同享用我們的成品。烹飪學校的二樓,就是一間溫馨的小餐廳。有紅酒、白酒可以搭配,料理完畢完全無須我們動手,工作人員自然會負責清理善後,甚至為你體貼地將食物裝盤端上二樓等候你用餐。

很努力的把自己煮出來的食物全部吞進去(不是因為不好吃,真的是份量太多!),酒足飯飽後,到樓下準備結帳(午餐課程1200泰銖)。Sitca聰明的地方就在這裡:其實在料理教室的四周,全擺滿了各式泰國料理的食材、烹飪工具。我看了看其他同學,幾乎沒有人不買點東西、拍拍肚子就走人的。我自己呢?這回很節制,只買了Palm Sugar(因為我知道,大多數食材現在台灣已經都可以很合理的價格買到),但其實我對那套三千多泰銖的手工銀製餐具(就是類似它首頁的那套整組餐具)還是頗為心動。

好,重點來了。回到台灣,我以在蘇美作為一個外國觀光客的角度、回頭看匯集華料理精華的我們。我實在不知道一個對Chinese cooking有興趣的老外(包括觀光客和長期居留人士),該怎樣像我們尋找到台北適合的烹飪教室一日課程。多數的外國觀光客看不懂、聽不懂中文。我上google,打了Taipei Cooking class,出來的是一堆我根本用不到的資訊。我上觀光局的網站,老實說,看了之後,我覺得我實在應該跟阿扁建議讓我來當局長—我想,怪不得大家要拿國民旅遊卡換金條。在「台灣觀光年」的網站,我看到的不過是文化流水帳,將一筆筆行事曆翻成英文貼上去。也怪不得我老姐要自力救濟,搞外交、拼觀光了。

所以我才說老王賣瓜嘛!既然都看到這裡了,請大家再賞個幾分鐘。如果可以,動動你的食指,再連到Ivy's Kitchen(http://home.kimo.com.tw/ivy_chen999/)瞧瞧。網頁是那已經放棄當我花童的姪女設計的,只不過最近艾維小姐忙著練英文、無暇顧及網站維護。當然,照片拍的不夠美我知道,版面有點陽春我也知道,還有還有,對English native speaker來說,裡頭的英文也還有些改善空間(基本上這部份我好像也該盡點力,只是最近也力有未逮)。不過這樣吧,你可以把它想成一個還在成長的資料庫,因為裡頭除了食譜,還有各種中式食材介紹和烹飪技巧。當然,我老姐不是孫芸芸,為了貼補家計,她還得在網站上賣雜貨兼開班授課,課程內容從烹飪、中文課到民俗工藝(怎麼樣,厲害吧!)。根據幾年下來的課堂隨機統計,通常日本學生最想學的是小籠包(因為鼎泰豐太有名了),老外喜歡宮保雞丁,我自己最愛的私房菜?Hmm…排行榜隨時更動,目前最愛仍是小羊排。

當然囉,她也很想像Sitca那樣有個獨棟洋樓當教室、有整套教學廚具和寬廣的授課空間,但是again,她不是孫芸芸。在兩坪半的小小廚房裡,她努力翻動著鍋剷,拭去因為烤箱高溫不斷擠落睫毛的斗大汗滴。不過我想end result的滿足感,跟我們在Sitca是一樣的。或許還因為她個性中幾分歐巴桑(sorry啦,老姐!)性格,學生會覺得更親切吧!

抱歉得借用少奶奶的名諱打廣告。想想我們還真像是兩個獨立立委參選人,互捧彼此稀落的場子,只好用下跪剃頭的方式,抓緊媒體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