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一個禮拜,平常上班、上學時間都會塞車的路,忽然靜了下來。這會兒才意識到,原來義大利人都去放復活節大假了。(這麼說來,上禮拜天,也就是復活節的前一星期,在路上看到許多拿橄欖樹枝的人從教堂走出來,原來也是復活節的相關活動。)
 
對Perugia的亞洲人來說,復活節意義不大。對外國人大學的學生來說,今年復活節更像是受難日。因為復活節是每年過完春分月圓的第一個禮拜天,往年多半落在四月,今年比較早,剛好卡在考試前。而且Perugia外國人大學堪稱「學界的7-11」,人家放假、我們都不打烊,只有復活節隔天(俗稱小復活節,Pasquetta)的禮拜一放個溫書假意思意思。


 
三天連假都要跟講義和字典共度是很不人道的,所以在吃這件事上就更不能虧待自己。之前波蘭朋友Mariola送了一個colomba,是復活節都要吃的甜點。Colomba跟哥倫布無關,義大利文是鴿子(dove)的意思,上頭有糖霜和杏仁,裡頭可加橘皮,味道跟耶誕節吃的Panettone差不多,另外也有人做成limoncello、巧克力等…各種口味。只是雖然叫colomba,我怎麼看都不像是一隻鴿子。

 
今年復活節吃的另一道應景大菜,則是Agnello Per la Pasqua,烤羔羊。羊肉也是復活節一定要吃的食物,羔羊在宗教上有很多象徵意義:代表耶穌為世人犧牲、聖經故事則是說亞伯拉罕拿羔羊代替兒子獻祭;就連摩西出埃及記的故事,都跟羔羊有關。
 
不過要做這道菜不需要聖經,只要拿出房東的「藍皮書」就行。作法如下:
1.      烤箱預熱
2.      將烤盤淋上橄欖油,鋪上馬鈴薯和cipollini(小洋蔥),strutto(固態豬油)可加可不加
3.      香料用的是路邊採的迷迭香和月桂葉,幾片鼠尾草,灑上鹽、胡椒調味
4.      放進預熱的烤箱(180度),烤約半小時(中間記得翻面)就好了。

 
 
上面寫的只是復活節羊肉其中一個作法,義大利每個地方用的食材都不一樣,不過至少這道菜簡單又好吃,這點我倒是可以掛保證。
 
只是,今年復活節天氣差到一個不行,全義大利從南到北幾乎全籠罩在陰雨大雪和狂風中。本來以為復活節代表春天就要到了,誰知道前幾天居然還下起大雪。

 
可能是拍雪拍得太high,回家感冒又加重。就在半夜狂咳不止時,忽然想起Simon & Garfenkel的一首歌「April come she will」(不要問我為什麼…),結果害我一整個晚上都沒睡好,因為…
 
我從四月
April come she will
一直唱到八月
August die she must…
然後九月…
September I remember…
 
然後我腦海就一直想著,那三月的歌詞是怎樣?三月的歌詞到底是怎樣…為什麼我怎麼也想不起來…
 
結果隔天不死心,上網查歌詞,唉呦,人家只從四月唱到九月啦!
 
April come she will
When streams are ripe and
swelled with rain;
May, she will stay,
Resting in my arms again.

June, she'll change her tune,
In restless walks she'll prowl the night;
July, she will fly
And give no warning to her flight.

August, die she must,
The autumn winds blow chilly and cold;
September I'll remember
A love once new has now grown o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