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左派革命

 

真是老了嗎?摩托車日記才開始不到半小時,我的眼淚已經無法自主的奪眶而出。諷刺的是,導演很努力營造戲劇張力的那場戲,也就是切格瓦拉在生日當天,堅持游過隔開醫院與痲瘋村的河流、與病患慶生的那幕,我卻沒有太大的感覺。

 

沒錯,切‧格瓦拉對很多左派憤青已經成了一種icon。可是在電影院時,我腦子裡不斷跳出來的卻是八零年代的「人間」雜誌。徒步走大半天到礦場,等著一開工讓工頭像點選貨品一樣的挑選、Sao Paulo的痲瘋病人、還有片尾那些面對鏡頭的非職業演員,一如Walter Salles在「中央車站」裡的那些角色。我知道可能有人認為這是對他們的另一種剝削,至少Roger Ebert就是如此,但這並不是紀錄片,而是電影。Ebert在他的網站中給了這部片有點令人洩氣的兩顆半星。他的理由是:切格瓦拉是個偽裝成共產黨的大右派。加入古巴革命後,他也成為自己批判的那種人,而這部片之所以討喜,全是因為它「政治正確」。這點我不否認,或許這是導演取巧的手法吧!可是活在現在這個世界,你還能從哪兒得到救贖呢?誰得到權力後能不腐敗?你又該選擇相信什麼?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個老王賣瓜的故事,要從九月的蘇美島之旅講起。

蘇美,泰國中部離島,選擇這裡度假,台灣遊客少也是原因之一。(不知道為什麼,在國內看到自己同鄉,總是羞愧的時候多於喜悅)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單身女子三人團這回終於可以實現上次未能在峇里島完成的夢想:上烹飪課。

第一步:出發前先上網找資料。輸入Samui Cooking Class。頭一個就找到我們需要的網站:蘇美島唯一但小有規模的烹飪學校”Sitca”(http://www.sitca.net/)。

剩下的問題就好解決了。網路上列出每天的課程:上午、下午各一班,菜色都不同。心裡選好想吃的菜,到了蘇美,先打電話預約,在離開的前一天、向Sitca報到。這堂課共有十個同學報名,除了我們三個台灣人、兩個日本人,其他都是白人。Anyway,我們當天的菜色:水果紅咖哩鴨、青木瓜沙拉,還有薑黃醃製炸雞。在上課的同時,工作人員不時穿梭幫我們準備食材、收拾桌面,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連佐料的用量都已經標準化—除了辣椒(嘿嘿,我和芳仔用掉的量,大概相當於其他同學的總和吧...)。

可想而知,大家的成果都頗有個樣子。而且Sitca還很貼心的告訴同學,可以請朋友一同享用我們的成品。烹飪學校的二樓,就是一間溫馨的小餐廳。有紅酒、白酒可以搭配,料理完畢完全無須我們動手,工作人員自然會負責清理善後,甚至為你體貼地將食物裝盤端上二樓等候你用餐。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之前在電子報上看到、紐約市設計與建設部和運輸部合辦的路燈設計國際競圖結果(http://www.nyc.gov/html/ddc/html/citylights/)。這次競圖的評審包括Peter Eisenman,分兩階段選出最後三名,最後首獎是2004年獲得美國建築協會兩項國家榮譽獎的THOMAS PHIFER AND PARTNERS。配合這項競圖,紐約市博館也舉辦了名為"城市之光"的展覽 主題為NYC半個多世紀以來的路燈進化史(http://www.mcny.org/Exhibitions/citylights/citylights.htm)。看到他們的作品,想到每次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每次都會被這塊島上俗有力的美學"驚豔"到。像是南橫公路上猛然轉個彎,出現一座粉紫色還掉漆的鐵橋,還有安全島上常常讓摩托車騎士嚇到撞車的公共藝術裝置,連做為首都的台北市,都常出現讓人覺得不知所云的設計。(不過話說回來,再看到"厚里豆"那些入選台灣地標建築,竟有吾道一以貫之的感覺,想來也就不怎麼訝異了...)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知道我討厭布希 挪威的朋友寄來一首歌 寫歌的人很天才 將布希講過的話remix成U2的歌
可連到下列網址聆聽,順道把歌詞貼在下面...

http://www.audiostreet.net/artists/006/407/song_sunday_bloody_sunday.html

------------------------------------------------------------------------------------------------------------
Lyrics
there's been a lot of talk about this next song
this next song is not a rebel song
this song is sunday bloody sunday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