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ala Lumpur-Taipei

回台北第三天,感覺還有點錯亂
不是時差問題,我從來沒有時差問題
是一些你以為很熟悉的事
原來短短三個月就可以忘得精光
忘記大門鑰匙應該往左轉還是往右轉
忘記浴室的蓮蓬頭怎麼開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篇其實是離開Perugia之前寫的,只是後來那幾天忙著收拾打包,一直到今天才有空用挪威同學家的網路上傳...)


3/31是C1考試最後一天,打算考完行李打包就直奔羅馬。因此算算,今天(3/28)也就是我離開Perugia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之前整理好的包裹得在今天寄出去。
 


有了上次耗掉一整個下午的經驗,今天我早早就抱著一大箱包裹,到離家最近的郵局報到。從這裡寄國際包裹是以重量計算:5-10公斤一個價(到台灣約35歐),10-15公斤45歐上下,15-20公斤又是另一個價錢。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考試前一個禮拜,平常上班、上學時間都會塞車的路,忽然靜了下來。這會兒才意識到,原來義大利人都去放復活節大假了。(這麼說來,上禮拜天,也就是復活節的前一星期,在路上看到許多拿橄欖樹枝的人從教堂走出來,原來也是復活節的相關活動。)
 
對Perugia的亞洲人來說,復活節意義不大。對外國人大學的學生來說,今年復活節更像是受難日。因為復活節是每年過完春分月圓的第一個禮拜天,往年多半落在四月,今年比較早,剛好卡在考試前。而且Perugia外國人大學堪稱「學界的7-11」,人家放假、我們都不打烊,只有復活節隔天(俗稱小復活節,Pasquetta)的禮拜一放個溫書假意思意思。


 
三天連假都要跟講義和字典共度是很不人道的,所以在吃這件事上就更不能虧待自己。之前波蘭朋友Mariola送了一個colomba,是復活節都要吃的甜點。Colomba跟哥倫布無關,義大利文是鴿子(dove)的意思,上頭有糖霜和杏仁,裡頭可加橘皮,味道跟耶誕節吃的Panettone差不多,另外也有人做成limoncello、巧克力等…各種口味。只是雖然叫colomba,我怎麼看都不像是一隻鴿子。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義大利面積不算大,卻有兩個「國中國」,一個是全世界最小的共和國「聖馬利諾」(San Marino),一個是全世界最小的國家,也是我們在歐洲唯一友邦「梵諦岡」。
 
跟兩個義大利人說我要去聖馬利諾,得到截然不同的反應。一個是唸比較法的博士候選人,極力推薦我去看看這個每半年換一次國家元首(執政官)的共和國;另一個是義大利文老師,搖搖頭說,「去聖馬利諾的意義,只在於告訴別人你去過了」,就像觀光客在牆壁上寫「到此一遊」,其他沒啥好看的。
我得坦白說,我一直以為聖馬利諾就是「聖馬利諾羊毛」的發源地,是個羊比人多的地方,原來這又是不知道哪聽來的鄉野傳奇。在聖馬利諾,我一頭羊也沒看到,老人團倒是不少。
 
雖然是獨立國家,從義大利到聖馬利諾卻不需要簽證。但如果你想留個紀念,在遊客中心可以幫你蓋「簽證章」,隨到隨辦,馬上取件,五歐打死,無須久候。跟義大利簽證相比,聖馬利諾發簽證簡直可以用浮濫加隨便來形容。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