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說過以色列不應該存在,還質疑納粹屠殺猶太真實性的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今天應哥倫比亞大學的邀請前去發表演說,結果遭遇場外的猶太團體抗議。以色列外長Tzipi Livni罵他"His hatred…are based on extreme ideology."

是誰說,「當你比著食指罵人,另外四根指頭是指著自己」?

納粹屠殺猶太是事實,不容否認。至於以色列該不該存在,就還有討論空間了。只能說,它是國際政治角力後的既成事實。以色列說,他們要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國,因為一本兩千年前的宗教法典(聖經),稱這裡稱為「應許之地」;但是如果不是美國在聯合國主導決議案,加上多次戰爭佔領的土地,又怎麼可能會有今天的以色列?

最近剛看完張翠容寫的「中東現場」,好幾次看到義憤難平、甚至落淚。不過別搞錯,我落淚的對象不是以色列人。Holocaust死了六百萬猶太是沒錯,但有沒有人想過,自從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被慢性屠殺的巴勒斯坦人有多少?這裡的「慢性屠殺」,指的是以色列封鎖巴人進出關口造成的民不聊生與醫療體系崩潰,這還不包括三不五時的飛彈攻擊,以及多次不讓國際組織調查的難民營屠殺(西岸的傑寧、黎巴嫩的夏提拉和薩布拉...)。

是因為大屠殺的集體記憶太過分明,讓以色列猶太時時懷著恐懼,他們的敵人不是阿拉伯鄰國,也不是巴勒斯坦人,是他們自己的恨意。憑什麼一個狂人希特勒的錯誤,必須要由另一個民族來承擔?

以巴的糾結太深,沒人說得清,當然更不是我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小蘿蔔能仲裁。只是在媒體待這麼久,我太瞭解這些齷齰的伎倆:今天艾馬丹加被美國描述為一個狂徒、恐怖份子,但說實在,我倒看不出他比布希壞在哪裡。同樣發展核武,為什麼以色列就不被貼上「邪惡軸心」的標籤?(It's the interests, stupid!)今天,任何同情巴勒斯坦的人,就要被扣上反猶帽子、被罵是恐怖份子的同路人:因為所有詮釋權都在美國和以色列手上!他們有龐大的媒體優勢和精良的武器,巴勒斯坦人有什麼?他們只有起義的石頭、老是瞄不準的火箭砲,還有賤命一條。

我沒辦法像張翠容,每次寫寫總會淪為意氣之詞。只不過,如果有人願意更瞭解巴勒斯坦人的困境,我願意將手邊相關的書(包括「中東現場」)送他,唯一的條件(或請求)是,看完請送給下一個人。瞭解,或許是和平的開始。起碼這是我能做的。

Isabella碎碎念:
1.我手邊還有一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導演合拍的「Route181」(181指的是聯合國通過以色列建國的181號決議文),他們沿著以巴邊界紀錄了猶太屯墾區、巴勒斯坦難民營的處境,拍成270分鐘的紀錄片。另外,我還有2006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Paradise Now」,講的是兩個再平常不過的巴勒斯坦青年,為什麼會走上suicide bomer這條路。通通歡迎外借!

2.「紀念若雪巴勒斯坦網」是瞭解巴勒斯坦問題很好的中文網站,提供主流(如果台灣媒體對以巴問題有所謂「主流」觀點的話)外的另一種思考。上面還整理了一些英文連結,想更瞭解的人可以點過去。

3.照片來源: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