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我從以前走在路上就經常被路人問路。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國外,即使身在一堆金髮碧眼的阿篤仔中,還是會有人湊到我面前說:「請問…,XXX怎麼走?」ㄟ…我明明是今天初到貴寶地的觀光客啊…難道我臉上寫著”i”嗎?還是我長的就是一副「人形地圖」的模樣?

是沒錯啦,身旁許多路癡朋友會叫我「人形GPS」。想知道從哪裡下交流道、哪家餐廳怎麼走,我都是一通電話服務到家,有時還真的很想問警廣交通台有沒有缺人,我去應徵算了…


就因為無法理解路癡(在此絕無嘲諷的意思)的邏輯,所以我一直很好奇,人的大腦是否有一塊專區負責處理地理位置的認知?如果有,他們(指路癡)對這世界的理解會是如何?音樂上有分「相對音感」和「絕對音感」這種東西,不知道地理上有沒有「相對路癡」和「絕對路癡」的差別?


我自己的心得是,對於陌生的地方,每個人都是「相對路癡」。如果想脫離路癡困境,我的方法就是看地圖。會把台北市摸熟,也是因為當初拿著地圖、騎著小綿羊趴趴走。每到一個城市旅遊,第一件事也是先到information要張地圖翻。同理可證,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熟悉台北大街小巷的我,卻會不知道台南某某路在我的東南西北方,因為我對故鄉地理位置的認識,是從生活、而不是從地圖開始。


在台南,我也是個路癡。不過只要給我參考標,東南西北我還是有個準的,所以充其量我只是相對路癡。如果有了參考標,還是沒有相對位置的概念,就是絕對路癡了。


不過絕對路癡也沒關係、無關生存技能,畢竟我們不是誤入森林的小白兔。知不知道現在有種東西,叫「趴趴go」?


ps.此文純屬逃避之作,在稿債火燒屁股的時候還在寫這些五四三的東西,乃是一種自殺行為,大家不要模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