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今天親耳聽到、親眼看到,我還真不知道有這段歷史:原來許多大家熟悉的西部片,其實是Made In Italy

故事要從荒野大鏢客說起。是
1964年那部,不是最近幾個嘻皮老頭騎歐多賣的那部荒野大「飆」客。



正版「荒野大鏢客」,主角
”The Man With No Name”由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當年殺青的時候,我還沒出生,而直到今天,我才算是第一次看到電影。老實說,克老在裡頭還真不是普通的帥,完全無法跟現在這位慈祥老阿公聯想在一起。

至於導演也是一絕,薩吉‧歐里昂(
Sergio Leone)就是後來被請到好萊塢拍「四海兄弟」的那位先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看到那張布魯克林大橋的海報,大家一定就知道了。)可是在拍攝「鏢客三部曲」的第一部”A Fistful Of dollars”,也就是「荒野大鏢客」前,他可是連一句英文都不會講。加上預算拮据(20萬美元),當時電影中的西部場景,都是在羅馬近郊20公里、一處類似大峽谷的地點取景拍攝。除了主要演員來自美國,其他演員也都是義大利人,事後再配上英文對白。不難想像拍攝現場義大利工作人員和美國演員雞同鴨講的情況。(*註)

不過誰也沒想到,當時被好萊塢大導
John Ford戲稱為Spaghetti Western的這種義大利產西部片,竟然在全世界爆紅。克林伊斯威特也因為「荒野大鏢客」一片,奠定他的硬漢形象,據說當時在台灣上映,還打破賣座紀錄。不過其實在鏢客首部曲之前,已經有25部西部片是在義大利拍攝(不包含其他歐洲地區)。而這種Spaghetti Western的走紅,似乎也預告了日後好萊塢西部片的沒落。

不過,電影史似乎就是有那麼多「千金難買早知道」(也就是因為這樣,每次查IMDB都覺得好有趣...)。據說當時導演屬意的男主角第一人選,並不是克林伊斯威特,而是珍方達她老爹亨利方達,當時還沒沒無名的克老,還是排第四呢!而導演
Sergio Leone原本也對顏尼歐‧莫里克奈(Ennio Morricone)的音樂興趣缺缺,想不到一聽之後驚為天人,兩人從此奠定深厚的友誼,之後又合作黃昏雙鏢客、狂沙十萬里幾乎往後Leone的片,配樂都由顏老操刀。

不過或許更讓人(至少我)意外的,是原來「荒野大鏢客」的電影靈感,竟然是來自黑澤明的「大鏢客」所以說穿了,這部西//義共同製片、日本劇本改編的西部片,實在是很不西部呢


註:想必當時在義大利的拍片經驗,對克林伊斯威特的義大利文大有幫助。今年他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將終身成就獎頒給
Ennio Morricone時,竟然還能身兼翻譯,實在讓我嚇一跳。現在才知道,原來他們還有這麼一段淵源


arrow
arrow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