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應該趕作業的時候,就會開始逃避現實

我說的是上網看東西,寫東西...

前幾天看到關海山
80歲高齡去世的消息。想到前幾天才在上海書局翻到大陸出的一本翁美鈴紀念寫真書。

說來,我也是看港劇長大的電視兒童。那時候,家裡還曾經買過
”Beta”錄放影機。

關海山演的好多戲我都看過。「挑戰」、「飛鷹」、「東邪西毒」、「楚留香之蝙蝠傳奇」...那是
TVB最黃金的年代。反正說到港劇就要看TVB、看無線五虎。亞視要不是為了絕代雙嬌的小魚兒,我是不看的。

那時候可認真哩!針對古裝連續劇我還自製了一本「武林秘笈」,將峨嵋、武當、少林、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功夫分門別派:什麼天罡北斗陣、獨孤九劍、九陰真經、蝦蟆功
至於時裝劇還有另一本「粵語筆記」,拉里拉雜列了一場串廣東話與普通話的對照表:魚蛋就是魚丸、的士就是計程車、手信就是伴手禮

那時候港劇是邱復生代理,梁朝偉、苗僑偉、劉德華,都有固定的班底配音。不過片頭片尾曲都還是廣東歌。那時最賣座的搭檔,是顧嘉輝和黃霑、羅文和甄妮。記得有次國中國文考試,題目答不出來又不想提早交卷,便開始在考試紙背面抄起「楚留香之蝙蝠傳奇」的歌詞。發考卷時老師以為是我寫的詩,本想好好褒獎一番,問清楚之後知道我是閒閒港劇看太多,結果還多挨了一頓打。不過話說回來,我所有的廣東話,就是從這些港劇片頭片尾曲一句一句學來的。也是從那時候的
B版卡帶,我開始聽許冠傑、陳百強、譚校長的歌。

然後在
1985年,念國一的時候吧,有一天(正確日期是"514日")放學回家聽到翁美鈴自殺的消息,制服還來不及換,就騎著腳踏車衝出門,到街上搜刮所有刊登這則新聞的報紙(其實那時候也不過只有那幾報而已)。要打個比方的話,如今大概只有「金城武結婚」這樣的影劇新聞,才能帶給我同樣的震撼吧!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黃蓉」這個角色再沒有人比翁美鈴更適合,像極了黃藥師「正中帶有七分邪,邪中帶有三分正」的味道。

朋友說,要知道一個人屬於哪個世代,只要問他看過的「射雕英雄傳」是誰演的版本就知道了。我承認,我還是懷念黃日華和翁美鈴的搭檔,他們是永遠的郭靖和黃蓉!

長大後,想回錄影帶出租店找當年的港劇,才知道早就不發行了。還好前幾年讓我在通化夜市發現
VCD版的「鐵血丹心」和「華山論劍」,馬上掏腰包買下來。第一次看這幾齣戲,我應該是十二、三歲吧,想不到一轉眼,翁美鈴逝世都超過20年了


附上「楚留香之蝙蝠傳奇」主題曲的歌詞。



: 黎小田/ : 鄧偉雄

: 羅文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