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媒體愛湊熱鬧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平時哈瑪斯政府財政危機、巴勒斯坦難民營的新聞編輯不愛、觀眾不看,現在以色列黎巴嫩打得火熱,熊熊才給他派記者去,這就叫「現場直擊」!請問記者對中東情勢瞭解多少?對這次衝突起因又瞭解多少?

今天熊熊看到最愛湊熱鬧的某台傳來「以色列衛星獨家」,新聞內容是以色列民眾每天躲砲火。為了增加親赴火線的臨場感,記者得把牆上幾顆小洞,套上最聳動的形容詞、成語、
whatever。然後把海法的以色列人形容得好像我倆沒有明天,溫暖的家被真主黨一手摧毀,如此這般。

哈!不過就是不敢上到最前線嘛!要是真想採訪這次的以黎危機,有種就跟
NHKBBC、中央台的記者一樣,到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黎南的泰爾(Tyre),或是發生以軍屠城的小鎮伽拿(Qana)。在那邊,你恐怕找不到那些小彈孔,因為全部的建築都被以色列炸毀炸爛了!那邊的黎巴嫩人也不用像以色列人躲防空洞,因為他們根本沒地方躲,現在,公園就是他們的家,而且這些還是比較幸運的人!

有種,去醫院看看那些沒藥等死的黎巴嫩人!有種,去前線看以色列怎麼轟炸在大樓裡避難的老人和小孩
(Qana屠殺事件)!有種,去採訪人道走廊被以色列切斷、等不到救援抵達的紅十字會人員!

就是因為沒種又愛湊熱鬧,記者只敢留在以色列。因為沒種又搞不清楚狀況,只能看圖說故事掰得天花亂墜。因為沒種又沒做功課,最後只能用沒常識又模擬兩可的安全牌做結尾。因為沒種又缺乏自省,台灣的媒體變成了以色列的宣傳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