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我臉皮太薄?


第二次到北體的網球場看台維斯杯。大約從一月台灣打敗巴基斯坦後,身邊的朋友就不只聽我嗆聲過一次,說要去幫台灣隊加油,因為我們這次的對手是更難纏的高麗棒子。不過說實在的,我一直對那種充滿民族意識的加油團有點感冒。棒球或許還可以,網球不講團隊精神(雙打除外),看的是個人技術。我當然希望台灣贏,因為我喜歡看盧彥勳和王宇佐打球,如果台灣贏,下階段我們就有機會晉級世界組,又有機會再看他們登場。如果他們對上的是好對手,看起來自然又更過癮了。總之,去今天北體前,我心裡期待的,是看場精彩的球賽,跟朋友
gossip網球八卦,倒沒想過串連這回事。

所以當昨天,幾乎每個朋友都問我是不是去加入「台灣加油團」時,我還一愣一愣。然後又是露鳥俠,又是卡神,這些在我腦裡從來沒跟網球搭上過線的名詞,現在全都成了加油團領袖。事實上,看完今天的比賽,我還是這麼不知道他們跟網球有什麼關係。後來我才聽朋友說,俠客最近出了書——至此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我不夠愛國...

其實嚴格說來,今天比賽過程,我並不是個很
enthusiastic的觀眾,只有在好球出現時,會做出跟王宇佐一樣、右手緊握拳頭吆喝的動作。南韓的小將其實也偶有佳作,但通常這時我只敢用點頭(幅度不得超過30度角)表示稱許,深怕被批為不愛國。我終於體會到那種群眾煽動力的可怕。說是煽動或許言重,他們的舉動也不是那麼罪大惡極,也不過是喊些意氣用事、不太入流的口號,惹來南韓教練抗議(你也可以說,「唉呀,南韓最愛裝死了,又來這套!」)要不就是在不該喊加油的時候亂喊、干擾比賽,遭到主審警告。唯一比較令我瞠目結舌的是,加油團看到王董進場,居然真情流露的喊起他的名字叫加油!(….奇怪,我看到他們拿的免費加油棒上,印的字好像是Wilson,並不是東森幼幼耶!)
 

只是,我本來以為這些都是我討厭的南韓球迷才會做的事?可那些令人尷尬的聲音、卻每每都是從場內穿著黃色T恤的加油團喊出,用的是我熟悉的中文(或台語,喔對,還夾著不太標準的bleki, bleke…,破花破花)。 

唉,聽說加油團不只要加網球的油,接下來舉凡足球棒球板球槌球冰壺比賽,有「台灣」就有「加油團」出動。老實說,我從不會吝惜在場內大喊「台灣加油」,我也可以用力揮舞著國旗跳波浪舞,只是我實在有點害怕,照今天這樣的觀賽水準(就是前面那些不怎麼罪大惡極,卻蠻丟臉的事啦),我看我們很快就會追上南韓與中國,擠進「顧人怨球迷榜」前幾名。這樣的應援團,我實在不想相濡以沫。忽然懷念起上一場對巴基斯坦時,劉中興教練應該還在唸小學或幼稚園的寶貝兒子帶著大家呼口號!對他,「加油」的意思應該比大人理解的單純很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