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買Lomo,想不到就買到”疑似瑕疵機”。閃光燈不到一個禮拜就被我玩壞。先是無法充電,充了電又不閃,接著在底片快用光前,「啪」的一個小爆炸聲,直接掛點。

雖然Lomo本來就是low-tech產品,但是既然從蘇聯時代走入了資本主義量產,除了產品包裝,好像也該做點QC吧!還好,它的CS還不錯,代理的誠品馬上給我換了台新的,還說再試用十天,不行再換台給我!(媽啊,希望不要…)


以下是第一卷試拍心得:(請參考我的相簿

機型:Lomo魚眼(Fisheye),內建光圈8,快門1/60,視角170度,近拍可至4cm
底片:柯達400(康是美出清存貨,一卷才69大洋)

習慣了數位相機,總覺得拍完不能馬上看、心很不安。鏡頭對哪?焦距多近?光線夠不夠?按個快門都要猶豫很久。後來想想,就把第一卷當成測試報告,各種環境都給他玩玩。網友推薦ASA400的底片(不過聽說過期的效果更好…)

拍完後,我請爵士幫我先洗大樣,另外燒光碟,結果勉強只洗出25張,其他多半都是因為曝光不足、灰成一片,還有幾張是被我放在包包裡、不小心按到,也是一片黑。

心得:
1. 不管室內有沒有開燈,最好還是用閃光。室外除非天氣很好,否則可能也要有曝光不足的心理準備。
2. 網友建議果然受用:越近拍越好。因為這款是魚眼鏡頭,視角大、焦距短,拍近物變形效果會更明顯。
3. 鏡頭過長會擋到觀景窗,還好影響不大。不過近物對焦最好以鏡頭為準,根據觀景窗拍出來的構圖容易偏掉,近拍尤其明顯。
4. 顏色飽和度還是不滿意,朋友建議我增感…不知道除了用繪圖軟體修,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不好意思把照片po上Lomo討論區,大家到相簿睇睇就好。不過討論區倒是有很多熱心的網友可以提供經驗談,很多人都已是Lomo老手。由於這台魚眼是送給姪女的生日禮物(阿姨無恥地先拿來”試用”),接下來就要移交給新的主人了、之後的”測試報告”就由她接手。我想這個天才姪女拍出來的成品,應該會比她的阿姨,好上一千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