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六,我報名了義大利文初級課程,在從義大利回來後。

『義大利初級課程』(Italian For Beginners)也是幾年前金馬影展的片。逗馬宣言的丹麥女導演作品。六個男女懷著不純正的動機,報名了義大利語課程。怎麼個各懷鬼胎法?看這部片的另一個名字『戀愛學分保證班』就很清楚了;說它是浪漫愛情喜劇,似乎太過於簡略,但它至少不像其他逗馬的片(我不會不喜歡拉斯馮提爾的片,只是每次看完都會很想死…),那麼灰沈陰暗。

好像很多名詞一旦冠上了『義大利』,或很多人事物一旦跟『義大利』發生了關係,都會多了一點喜劇效果。他們是生下來就帶有喜感的民族。

這也是我報名義大利文課程的不純正動機。我的生活太像台灣新電影,長鏡頭、缺少對白。那天去報名,小姐拿著制式的表格問我學義大利文的動機,我想告訴她:因為我需要誇張的喜劇元素刺激。那種抓了人就親、擋了路就罵;講話時手腳齊用;你以為在羅馬巴士逃票沒被抓是因為他們對亞洲女孩仁慈,其實純粹只是因為他們懶惰不想理你。義大利人是典型的獅子座民族,就像日本人是典型的處女座(不相信星座學的人一定又要從鼻孔吐氣了)。我的太陽星座在牡羊,年過三十後很不幸地、我月亮的處女性格卻越來越強勢。生活秩序未必一絲不苟、精神潔癖卻越發嚴重...所以我報名義大利文課程。

不過我想這樣的回答一定會把她嚇壞,所以我很簡單的給了一個她滿意的答案: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