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部片的時候正好碰上阿拉法特過世。11/11到現在...還未滿百日

Route181是去年台北紀錄片雙年展(http://www.tidf.org.tw/)的特映。片名181的由來,是聯合國在一九四七年通過的181號決議案。這項在英美強渡關山通過的決議案,種下日後以巴衝突的禍根。因為它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尊重人民自決的宗旨,將巴勒斯坦這塊土地的大部分(57%)給了少數的猶太人,而世居加薩走廊、約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的土地,卻從原來的97%縮減為43%。

半個世紀後,兩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籍的導演Michel Khleifi、Eyal Sivan,沿著181決議案畫下的虛擬國界、由南向北展開。270分鐘史詩般的影片中,導演訪問邊界沿線的以色列駐軍、屯墾區居民、巴勒斯坦難民,以及住在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人。有被以軍搗毀後的難民營,巴勒斯坦人控訴他們如何連夜打包行李、一個老婦哭訴「有誰願意自己小孩去當suicide bomber?」、有隨戰後大規模移民潮來到以色列的猶太,說她後悔當初幫以色列督察執行秘密任務、矇騙了包括她父親在內的猶太人移民以色列。也有猶太移民驕傲的訴說當時如何透過猶太基金會的幫助,將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變成以色列國土...對支持以色列建國的人,這部片或許頗刺眼,但它卻是由一段段真實故事串連,導演在拍攝筆記中有這麼一段話:

“Despite the tribal allegiances imposed on us, which we reject, and armed with our common experience, we decided to return to our country. By doing so, we wanted to unveil the geographic and mental reality in which the men and women of Palestine-Israel are living today.... Our aim was to break with the usual approach in which people, places or events are filmed only because they coincide with the filmmaker’s ideological disposition, where nothing is really illuminated other than already familiar political discourses or clichés on what is called the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We wished to construct a film which resists the idea that the only thing Israelis and Palestinians can do together is fight wars until they are both driven to oblivion.”

這部片之前在龐畢度的紀錄片影展放映後,法國文化部即刻來函要求大會取消後面的放映,理由大抵是「片中隱含對以色列的敵意,將挑起已經高張的反猶太情緒」。這段話是否似曾相識?不奇怪,因為這又是以色列慣用的伎倆。在國內,他們透過媒體管制封鎖反以言論,在國外,他們利用勢力龐大的猶太團體施壓。不管是文化部的self-censor也好,猶太團體施壓也罷,總之文化部的舉動,立刻引來法國文化界人士的抗議,導演高達也力挺兩位導演。

後來,我在IMDB看到這部片的rating,觀眾呈現兩極化反應。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