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home_logo2.jpg

記得之前安東尼波登的節目說過,紐約米其林餐廳要價上百美元的餐,其實都不是出自那些大廚之手,而是廚房裡許多非法打工的墨西哥佬。

每年,中南美洲有幾十萬人試圖穿越邊境進入美國,「下一站,美國」,講的是一群teenager的故事。

當台灣的teenager正為升學壓力苦惱,或還沉迷在魔獸與萌系動漫時,十三歲的墨西哥倆好凱文和費多想的,是他們的美國大夢──他們要搭上大家叫「怪獸」的火車,前進Estatos Unidos!

alg_which_way_home.jpg

途中,凱文和費多遇見阿狗和他朋友,四人決定結伴同行。萍水相逢的,還有稚氣未脫的歐佳和佛雷迪,兩個都才九歲、因為要去明尼蘇達尋親而走到一塊兒。來自宏都拉斯的、是十歲的卡洛斯,還有要去美國找父親的羅薩里歐、艾洛伊…

他們當中,有的父親先去美國打天下,有的臨走前丟給妻小一個夢、卻從此一去不回。總之,他們身邊總有親戚、親戚的朋友、朋友的親戚…在美國賺錢。有人因為思親而偷渡、有人想幫家裡改善環境、有人因為跟繼父處不好,有的,像阿狗,根本連個家都沒有。

「偷渡」,對他們其實是很模糊的字眼。但他們很清楚如何執行這個計畫:火車到哪裡轉車、換車,哪邊的條子最黑最狠、到哪裡會有貝塔組織的人幫忙,沿路上經驗老到的大人,還會面授機宜。只是他們不知道的,是旅途上的「怪獸」,不只是火車。

canvas.png

片中,專門協助「流動勞/童工」的House of Immigrant in Mexico組織創辦人說的很白:「Mexico is the passage of death for you. The US is not the passage of death. It is death itself.」 每年企圖從中南美洲經墨西哥進入美國的偷渡客,有一到兩成還沒抵達目的地就客死半途,更何況,片中這些主角都還是小朋友。

img-which-way-_102633361222.png

結果大家都猜得到,多數人最後都到不了Estatos Unidos。費多中途就和阿狗落跑,凱文一進德州就被逮個正著,卡洛斯被遣返宏都拉斯,還有個七歲小朋友被人蛇丟包,流浪三年還找不到路回家。歐嘉和佛雷迪,目前下落不明。「阿狗」重新拿起強力膠,露宿街頭。艾洛伊和羅薩里歐最後在美國邊界沙漠被發現,但屍體已經殘缺不全…唯一成功投靠加州阿嬤的,折斷了左手,留下永難磨滅的心理創傷。

images.jpg

這群未成年版「公路電影」,結局一點也不浪漫。可是跋涉兩千多公里又回到原點的凱文和費哥,八個月後,又開始計畫他們第二次的前進Estatos Unidos。到底,哪裡才是回家的方向?(紀錄片英文原名是「Which Way Home?」)

工商服務時間:「下一站,美國」入圍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今年CNEX「明日家園」影展和紀錄片雙年展也看得到蛤~

片子預告可以上紀錄片官網:http://www.whichwayhome.net/

youtube上的trailer我覺得剪得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