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onreale遠眺巴勒摩市區

轉過艾曼紐二世大道與Marqueta街口,一陣令人作嘔的馬尿味撲鼻而來。這裡是巴勒摩,西西里的首府。很亂、很髒、治安也不太好,可是比起我們之前造訪的卡塔尼亞(Catania)、西拉庫沙(Siracusa),這裡或許更「西西里」。

別誤會,在名品店林立的Ruggero Settimo路,還是有許多巴勒摩好野人。還沒到打折季節的HOGAN,店裡依舊擠滿試鞋的貴婦。在百年老店Antico Caffé Spinnato,還是有貌似電影明星的大美女坐在中庭喝茶聊天。可是巴勒摩還有巴洛洛市場、還有許多南亞非洲雜貨店,而黑手黨(Cosa Nostra)也依舊瓜分著巴勒摩25個行政區的地盤。

 P1110208.JPG

抵達巴勒摩那天,教宗本篤十六世前腳剛走,市中心的路障還沒完全移開,交通管制也未解除,我們糊里糊塗闖進了市場內的小巷。那一刻,我以為自己來到了北非。跟車子幾乎要貼上的,是黑壓壓的一群人。我們一車黃皮膚、開著賓士C系列的亞洲人,招惹來許多不甚友善的目光,我本能地確認車門是否鎖好,一邊焦急尋找出路。終於折回艾曼紐大道,呼,眼前一片光明。

P1110134.JPG

他們說,沒來過巴勒摩,不算來過西西里。可是現在回想,我很難形容它是如何的西西里。說實話,那天走進富奇利亞(Vucciria)市場,攤販收的收、關的關,眼前景象跟西西里畫家古圖索(Renato Guttuso)油畫中那個富饒的地中海市集,相去實在甚遠。我不知道其他按「圖」索驥的旅人,是否跟我一樣有點失望。

P1110213.JPG

或許「失落」也是巴勒摩的西西里氣質之一吧。這個失業率破14%、被列為歐洲就業前景最無望的城市,早已活過它的盛年。西班牙人走了、諾曼人離開了,現在,非法移民拿它當前進歐洲的跳板,能跳的後來也跳走了,沒辦法的只好留下,每天靠著胡亂指揮交通,賺點微薄的趴車小費。

問我喜不喜歡巴勒摩?嗯…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