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七月七日公佈最新世界遺產的名單,歐洲有六處入列,義大利就佔了兩處。分別是Lombardia區的MontovaSabbioneta

 

這兩個位在波(Po)河谷地的小鎮,分別代表文藝復興時期都市規劃的兩種截然不同風格—前者呈不規則形狀,可以看出一個城市從羅馬帝國時期不斷擴張再生的過程,而後者則是代表一個理想的城市從無到有的實踐—這樣的對比也就是這兩處城鎮入選的主要理由。

 

不過這兩個地方,我,都沒去過。(哈哈,專門來亂的...

 

其實,義大利,值得玩的地方,絕對不止佛羅倫斯、威尼斯和羅馬。很後悔在義大利的那三個月,多半時間都窩在溫布利亞省當宅女,好多想去的地方都因為時間不夠只好放棄:想去Dolomiti(就是席維斯史特龍拍「顛峰戰士」攀岩的地方)爬山,想去湖區(包括007摔車的加達湖)渡假;想再去一次杜林參觀電影博物館(上次經過的時候是晚上,只能對著大門打招呼),還要到西西里和拿波里吃到撐;想去聽說很美的Puglia海邊,到薩丁尼亞島看著名的Mamuthones嘉年華(註)還有很多小鎮,隨意走走總會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奇。

 

還有,比方在Perugia的時候,某個禮拜天晚上,義大利房東回家,丟了一張明信片給正在廚房K書的我。就是差不多像這樣的一張明信片:(不過沒有旁邊那些花啦)



這樣的地方,你能拒絕嗎?我知道我不行… 尤其聽到它的「別稱」時。

 

這個叫Civita di Bagnoregio的小鎮,其實並沒有被列入世界遺產,不過卻被世界文化資產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列為全世界100處瀕危地點之一。它有個義大利文別稱,叫「La Citta che muore」,瀕死之城。

 

會什麼叫「快死掉的城市」?因為當地屬於脆弱的火山凝灰岩地形,經過附近台伯河的侵蝕加上風化,原本屬於高原的邊緣不斷崩落(當然上面的房子也跟著落難),因此雖然Civita di Bagnoregio的建城歷史可以追溯到史前的伊特魯斯坎文明,不過現在它的固定居民,只剩下十幾人(當然幾乎都是靠觀光業為生)。沿著唯一的通道進去,彷彿漫步在雲端,有種超現實的感覺。

 

怎麼到達這個「瀕死之城」?據房東說法,目前似乎只能開車+步行。從羅馬過去大約145公里,到了Bagnoregio會有一處停車場,停好車沿著宛如天梯的通道上去,就到了Civita di Bagnoregio

 

註:在youtube找到一段影片,可以讓大家看看薩丁尼亞Mamuthones嘉年華的:據說這種舞蹈的起源是為了驅趕惡靈,舞者必須戴上面具、背著二、三十公斤重的牛鈴不斷蹬跳,記得上課時老師提過,當時對那詭異的裝扮印象深刻,其實對薩丁尼亞人來說可是一件很嚴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