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面積不算大,卻有兩個「國中國」,一個是全世界最小的共和國「聖馬利諾」(San Marino),一個是全世界最小的國家,也是我們在歐洲唯一友邦「梵諦岡」。
 
跟兩個義大利人說我要去聖馬利諾,得到截然不同的反應。一個是唸比較法的博士候選人,極力推薦我去看看這個每半年換一次國家元首(執政官)的共和國;另一個是義大利文老師,搖搖頭說,「去聖馬利諾的意義,只在於告訴別人你去過了」,就像觀光客在牆壁上寫「到此一遊」,其他沒啥好看的。
我得坦白說,我一直以為聖馬利諾就是「聖馬利諾羊毛」的發源地,是個羊比人多的地方,原來這又是不知道哪聽來的鄉野傳奇。在聖馬利諾,我一頭羊也沒看到,老人團倒是不少。
 
雖然是獨立國家,從義大利到聖馬利諾卻不需要簽證。但如果你想留個紀念,在遊客中心可以幫你蓋「簽證章」,隨到隨辦,馬上取件,五歐打死,無須久候。跟義大利簽證相比,聖馬利諾發簽證簡直可以用浮濫加隨便來形容。


 
雖然聖馬利諾有自己的歐元貨幣和郵票,不過對玩家的蒐藏意義比較大。只是因為這裡商品不像義大利要繳20%的稅,所以物價相對便宜一些。


 
雖然是擁有1700年歷史的共和國,聖馬利諾還真是超級迷你,一個上午不到,我們就把這個國家的政府機關、學校、教堂、鐘塔、堡壘全都逛透,有的街道還來回走了三趟。嗯,只能說,以一天半天的行程來說,聖馬利諾算是不錯的選擇,只是,要我在這裡定居?ㄟ…我只好謝謝再聯絡。
 
在這裡我想建議聖馬利諾,如果想推展觀光、壯實國庫(畢竟旅遊業佔了該國一半的GDP),可以考慮:
1.      請執政官每天固定安排一小時見客,這樣觀光客就可以拿照片回去炫耀:我跟「國家元首」合照過!反正兩人半年輪休一次,閒閒也沒事幹。
2.      蓋一座supermall並發展網路購物,以「免稅」的號召吸引買家。不過切記不要透過義大利的郵政運送,否則賣家會被誤以為詐騙集團,拿了錢不交貨。
 

ps.這個穿內褲的小孩是我在聖馬利諾的意外發現...據說前幾天下大雪,我們到的那天,路上都還是積雪,這個死小孩的表情非常符合那天的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