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式麵食集訓成果,第一次在Perugia接受考驗,做的是牛肉餡餅。
 
其實,一開始學麵食的目的,說來頗政治正確:好聽點就是敦睦邦誼,平平兩個麵食國家,當然要交流一下。後來,又多了更實用的功能:填飽肚子又滿足思鄉的胃。現在?嘿嘿…如果有機會,或許開家中餐廳也不錯。
 
每次經過Perugia的中國餐廳,我都很想衝進去跟老闆說:你可不可以讓我重新設計菜單和菜色?不要讓人家覺得,中菜就老是那個樣,中菜餐廳就老是給人廉價、難吃的感覺。真的,光看餐廳外面那幅破敗的裝潢,要我是外國人,壓根都不想走進去光顧。炒飯、炒麵、水餃…喂,難道沒別的菜了嗎?!
 
曾經在某年的十月,在法蘭克福光顧一家中國餐廳,當時純粹是為了取暖想喝點熱湯,結果卻讓我喝到生平最噁的酸辣湯:亂七八糟的材料、亂七八糟的調味。媽媽咪呀,我就算鼻子塞住沒味覺,也做不出這麼一道「ㄆㄨㄣ」啊!
 
扯遠了,在開餐廳前,還是得把基本功打好。當初答應Enrico和Davide做水餃請他們,總不能太漏氣。上個月找了一天,約好到Lisa家先試做餡餅看看,抓一下義大利麵粉的感覺。
 
食譜是老姐給的,用的是超市買的00號麵粉,大概跟我們的中筋麵粉差不多。不過這回買到的麵粉比我想像的會吸水,因此揉出來的麵團有點乾。本來想在暖爐上醒麵,因為暖爐沒開,只好煮了碗開水、和麵團一起放進烤箱,加速醒麵過程。
 
趁麵團在睡覺,趕緊準備餡料。買不到台灣的蔥,用義大利的大蔥(porro)取代,味道比較嗆,還切得我淚眼朦朧。這裡沒有米酒和香油,本想用白酒代替,不過Lisa他們家不喝酒,後來只加了點蔬菜油和薑,另外放點胡椒、鹽巴提味。把肉甩出筋來,麵也醒好了,開始(我覺得)最難的部分:包餡料。
 
每次看鼎泰豐的師傅熟練的動作,轉一圈18折不多不少,一顆美麗的小籠包就完成了。該說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嗎?這也不過是我第二次做餡餅,不敢妄想包得多好看,只求不露餡、不破皮就好了。
 
還是有點失敗,收口的地方麵皮太厚、形狀太粗暴,最後煎的時候,最精華的肉汁還流了一些出來,真是可惜。
 
不過餡料味道還是不錯,做了八個,和安欣、Lisa中午就吃掉五個,兩個留給Cristina,一個送給Davide。
 
嗯,(希望)下次會進步一些。(更多照片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