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同學一直為房事操煩,我才發覺自己真的很幸運。

這間位在Monteluce區的房子,是我抵達佩魯加的第二天就找到的。隔天,我就拖著行李住進來了。所以我一度以為,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找到自己喜歡又能負擔得起的房間,應該很簡單。


其實不然。

我忘了,其實在出發前,我也曾經因為找不到房子,焦急地到處問人、打電話。我忘了,早在更早前,同學就告誡過我,短期住宿不好找。


和席耶納(Siena)的外國人大學不同,佩魯加外國人大學並沒有學生宿舍,所以學生得自己找房子。雖然學校有一家類似仲介的”student living”代找房子,但物件不多,而且房租通常會比較貴。


說我幸運,是因為在我出發前,就認識已經在佩魯加唸書的朋友,還有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在佩魯加的義大利人,兩人先在當地幫我找房子。我當初就是這麼盤算:請他們看完房子拍照片傳給我,滿意的話就定下來。無奈那陣子剛好碰到朋友考試,還有全義大利準備放耶誕大假,雖然有貴人相助,最後還是沒能在出發前把房子搞定。


後來我決定到了當地再開始找,缺點是風險比較大,加上剛到、人生地不熟,要用義大利文打電話、看房子,還真是挺折磨人的,不過好處就是,至少自己看了,滿不滿意自己最清楚。我建議可以先住Via Bontempi的青年旅館,地點在市區,方便又便宜。至於在佩魯加找房子,大概有幾個管道:


1. 買份Cerco&Trovo:每星期出刊兩次的報紙,裡頭都是求職找房子的資訊。我就是看著報紙打電話,想不到才看了一間就覺得不錯,就這麼住了下來。


2. 看租屋紙條:學校附近的pizza店、書店、超市、學生經常出沒的地方,都會有房東貼紙條。


3. 口耳傳播:通常同學間彼此混熟了,自然就會常聽到一些消息:誰要走了、誰要找室友。不過這種情況比較適合已經待了一陣子、想換房子的人。


4. 再不得已,就是找仲介。缺點是必須給一筆佣金,好處是有合約,比較有保障。不過我也聽說過很「皮」的仲介,學生碰到屋況不佳要找她解決,就使出「拖」字訣,這時不用客氣,就算義大利文吵不過人家,語氣也要強硬一點。


另外在房租部分,單人房月租一般在2-3百歐之間,視屋況而定,雙人房通常再便宜一些,我怕干擾所以根本不考慮,還有套房monolocale,大概都要4百歐起跳。此外,租之前最好先問清楚月租包不包含水電瓦斯(spesa incluso/compleso o no),因為這部份費用可多可少,冬天含暖氣在三十、五十歐之內算是正常,有壞心的房東把房租壓很低,收水電瓦斯費才獅子大開口,要不就是加一堆哩哩摳摳的費用,所以談房租時最好問清楚,如果這部份費用另收、大約會是多少,心裡也好有個底。


還有,即使不打合約(還得問清楚要不要繳稅),房東通常也會要求押金,最好問清楚退還的條件、如果沒住滿會不會退押金(有朋友碰到房東是用「老鼠會」的方式,房客退租必須先找到下一個房客,押金才能退還)…另外請他開個收據,以免到時口說無憑。另外,每年二月,中國會有一批「馬可波羅」計畫的學生,一來就是幾千人。這時房間肯定不好找,房價也不好談。如果時間不能錯開,最好提早開始找房子。


至於要找哪區,說實在,當初也是朋友的房東媽媽幫我篩選的。我喜歡走路,因此一、二十分鐘可以到學校的路程,我都可以接受。照這標準,我現在住的Monteluce和Elce都是我覺得不錯的區。懶得走路的人,可以從市區(centro storico)開始找,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屋況通常比較老舊。


以我的房間為例,約五、六坪、月租320歐,水電瓦斯全包,最重要的是還有網路(雖然沒無線上網還是有點遺憾),屋況還行,家具雖然簡單,但該有的差不多都有了。當初想得很簡單,房租雖然有點貴,但不用按月計算水電瓦斯、我也省得麻煩。後來想想,以我下廚的頻率,好像真的虧到的應該是房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