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ugia的街道有個特色,是我到這裡才慢慢發覺的。
 
它的特色不在於蜿蜒崎嶇,而是它命名的方式。


 
當然,和台灣的中正路、中山路一樣,加里波底(G. Garibaldi)、加富爾(Cavour)和馬志尼(G. Mazzini)三個義大利的建國英雄,也被當成路名,每個地方幾乎都找得到,而且都位居要衝。比方像羅馬的特米尼(Termini)火車站對面的大馬路,就叫Corso Cavour。
 
這些路名在Perugia一條也沒少,沒啥好說的。還有一些以當地名人的街道,像是平圖里喬(Via Pinturicchio),像我住的叫Via Francesco Moretti莫瑞提街(和義大利導演藍尼莫瑞提同姓),這位莫瑞提就是佩魯加十九世紀的一個藝術家,擅長彩繪玻璃。
 
以名人為街道命名不稀奇,Perugia特別的是一些直接得有點過頭的街道名稱。我房東是Umbria省的Terni人,他說他還沒看過其他地方像Perugia這麼多奇怪的路名。
 
比方說,貓街、老鼠街、老鷹街、狼街、瞎掉的狼街(Via Lupa Cieca),還有鴕鳥街…,中國十二生肖,這裡就可以找到好幾個。
 
再來是以蔬菜水果農產品命名的,我猜可能是因為這裡務農的不少。像是橄欖街、蘋果樹街…
 
還有美女街(事實上並不怎麼漂亮)、瞎子街(看不出瞎在哪裡)、月亮街、杯子街、巫婆街…,試想這樣的對話:

A:你住哪?
B:瞎子街...
A:&^%(...
 
但有些路名我就更無法理解了,有一天散步到一條「危險街」(Via Pericoloso),想說到底有多危險,往裡走一瞧,好吧,如果幾陀狗大便也算地雷的話,這路名勉強算是沒有誇大吧。另一條「好奇街」(Via Curioso)更莫名其妙,路長不過二、三十公尺,一條到底啥驚奇都沒有,實在不知道要好奇什麼。至於「耐心街」(Via Pazienza)取得還有點道理,因為一連串的階梯,確實需要不少耐心走完。
 
至於「黑暗街」,我還沒走過,因為阿爸有說過,「歹路唔通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