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這好像真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過農曆年。
 
雖然佩魯加外國人大學有很多中國和台灣的學生,不過大年夜(2/6)這天,學校並沒有放假,很多人早就打定主意翹一整天的課,因此平常禮拜三,語音學中文組的教室通常坐得滿滿的,這天卻只來了三、四個人,包括我。
 
不過學校倒是安排了一些新年活動。下午三點是中日學生聯合音樂會,由音樂史的老師Ragni負責鋼琴伴奏。只是大家本來以為至少會唱些新年恭喜的應景歌(雖然平常在台灣都聽到耳朵流膿,在這裡卻不那麼討厭),結果…
 

怎麼唱的全是義大利歌?這還不打緊,歌詞不是sospiri(嘆息)、piangere(流淚)就是morire(死)…呸呸呸,他們是不知道這很觸霉頭嗎?我想起之前有一次在新竹吃喜酒,入場音樂放的居然是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是怎樣?!餐廳老闆是新娘的前男友,存心搞破壞嗎?!
 
看男高音先生唱得那麼入戲,我也不好賀倒采,衷心期待稍後的舞龍舞獅表演會精彩一點。
 
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不過這次的surprise是驚喜多過於驚嚇,因為醒獅團的人居然全是義大利人!!這下可好看了!
 
醒獅團名字取得好,義大利名叫「Giampaulo」,中文譯成「戰豹羅」國術龍師總會。隊伍從校門口一路要走到市中心的噴泉,後頭就這麼跟著一堆好奇的老外,還有已經好幾年沒看過舞龍舞獅的我們。

一旁有個包著頭巾的利比亞女生,顯然對中國新年很好奇,抓著我不斷問問題:為什麼是龍?為什麼龍是黃色和紅色?你們過年吃什麼?有什麼習俗?(希望我沒講錯:那頭獅子應該是年獸吧?…)


 
到了市中心,敲鑼打鼓的變成了義大利小朋友,個個架勢十足。最厲害的是最後的踩梅花樁,居然是由兩個義大利少年擔綱演出。


 
表演最後在李小龍的雙節棍和長槍大刀的「中國功夫秀」中結束,市區一家中國餐館老闆趁機在廣場招攬生意,這招果然有效,聽說那天店裡難得客滿,不過我們已經約好幾個同學一起吃年夜飯,雖然沒有守歲,至少還有點過年的感覺。
 
我還許了新年新希望,至於是什麼希望?嘿嘿…不告訴你

更多新年照片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