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個禮拜上義大利文,老師都讓我們聽流行歌。可能因為同屬那個「我們認為西洋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吧,發覺我們喜歡的歌都差不多。

第一首是”Alta Marea”,歌手是Antonello Venditti。他的專輯我有一張(Il Coraggio e l’amore,2002),這首”Alta Marea”則是最早收錄在1991年的Benveunuti in  Paradiso專輯裡。
結果歌曲一放出來,我和同學一驚,這,不是Crowded House的”Don’t Dream It’s Over” 嗎?



回家wiki了一下,嗯,沒錯,原唱確實是Crowded House,這首歌還為他們贏得1987年MTV的新人獎。不過有趣的是,上youtube再查Antonello Venditti的版本,靠!會不會太猛,MV竟然是找Angelina Jolie拍的?!

(sorry 啦,這部份自己上youtube打"antonello venditti"和"Alta Marea"就有了)

看看MV裡的裘莉,應該還是個小ㄎㄚ,還沒當聯合國親善大使,也還沒從良當布嫂。雖然MV裡有床戲、熱吻、跳三貼,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了還是很想噴飯…

總之聊著聊著,就聊到翻唱的問題,老師提到了美國過氣天王Michael Jackson與義大利長青歌手Al Bano的一場官司。我很訝異自己竟然從來沒聽過這事,因為兩人對簿公堂那年(1995),Michael Jackson還沒被整型戀童醜聞搞到那麼不堪啊~~

事情大概是這樣的,Al Bano先生聽到MJ在1991年Dangerous那張專輯裡的”You’ll be there”之後覺得很耳熟,他回去翻翻樂譜數了數,發現這首歌跟他1987年唱的”I Cigni di Balaka” (The Swans of Balaka),裡頭有37個音符相同,於是向羅馬法院提起訴訟。
1999年年中,法院判決下來,MJ敗訴,必須賠償Al Bano叔叔四百萬里拉(不多不多,才相當於當時1900美元而已…)。MJ不服提出上訴,同年11月官司定讞,MJ勝訴,七年的剽竊官司終於宣告落幕。

MJ有沒有偷歌?法院請來的專家說有,MJ的律師說是巧合。可是這種事怎麼證明?最後只能把它當作「大家來找碴」的遊戲玩一玩,我記得以前袁永興在深夜主持一個廣播節目就是專門抓歌手的包,只是後來好像停了,真是可惜啊…

有興趣的人自己連過去聽聽看(Al Bano的版本,網站上找不到MV,但有人剛好把MJ涉嫌剽竊的那段放上來。想聽的要從http://www.justdigitalmusic.com/pages/al-bano-4337.html進去,點選”I Cigni di Balaka”這首歌,再選”click to preview the track”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