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可以好好拍的一部片
"第十一個小時"卻能拍成這樣?!



本著政治正確的主題
原本這種片也是應該給他拍拍手
但純就紀錄片的觀點
這真的是一部很‧難‧看的片子

95分鐘的片子裡  充斥著刻板的畫面
像是阿兵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將寫好的腳本套上訪問者口白與資料片:
比方講暖化就配冰山溶解
講水資源就配海
講人類就拍身體...
這是在玩小學生連連看嗎?!


這種剪法  很取巧  也很偷懶
買新聞片段或許比親力親為拍攝花錢
(反正出錢的是李奧自己的製片公司Appian Way)
但肯定省時省力
只是裡頭看不到拍攝者的用心


說實話
我寧可聽95分鐘的高爾演講
至少裡頭還有點幽默


什麼都想說的片  就等於什麼都沒說
糟蹋了環保的美意
也壞了大家對紀錄片的印象
說教的口吻
像是把紀錄片又拉回二戰時代的宣傳工具
只有"產官學"的訪問  聽不到其他的聲音


看到最後  猛然想起盧貝松的"第五元素"
原來前半段花了大篇幅批大國、批企業
到頭來要拯救地球的方式  就是用『愛』
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西哩  鄉親啊
這跟我當初看到第五元素謎底揭曉時
是一樣的錯愕
原來只要有愛就能救地球
那我用環保筷幹嘛?
那我資源回收幹嘛?
那我要京都議定書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