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jpg    

 


最近不知道被什麼催眠
一直想著手工義大利麵手工義大利麵
(重點在"手工"兩個字)
就跟進口商訂了一包兩用麵粉
第一次先試過不加蛋的新鮮麵條(pasta fresca)
在網路上找到一段義大利大嬸示範影片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敘拉古有個考古公園,就在進城的主要道路Viale Paolo Orsi左方。有點像羅馬的Foro Romano(古羅馬廣場),只是年代更久遠。

P1110007.JPG    

P1110021.JPG  

(上圖:希臘劇場)

園裡的希臘劇場位在考古公園的最高點,視野超好,往東方遠眺還能見到流淚聖母教堂(Santuario  della  Madonna  delle  Lacrime)。古希臘三大悲劇作家艾斯奇魯斯(Aeschylus)「被縛的普羅米修斯」,就曾在這裡演出──想像一萬六千名觀眾擠滿半圓形劇場的壯觀景象:那是敘拉古的黃金年代

P1110003.JPG  

(遠方尖塔建築就是流淚聖母教堂)

只是,西元前二一二年羅馬人趕走希臘人,把希臘人的半圓形劇場改建,原本唱古典悲劇的地方,真的唱起了人間悲歌,舞台成了格鬥場。羅馬人口味重,後來又在附近增建了一座橢圓形競技場。現在在競技場中間有個池子,相傳就是戰敗的格鬥士最後的歸宿:每次餘興表演結束後,現場就「放人吃人」,因為據說當年羅馬人也流行吃腦補腦、吃心補心。只是這麼聳動的故事,不知道有沒有一點加油添醋的成份?

P1110004.JPG  

公園內另一個有「以訛傳訛」之嫌的景點,就是迪奧尼修斯之耳(Orecchio di Dionisio)。它是公園裡兩座主要採石場(latomie)之一。另一座叫「繩索匠石洞」(Grotta dei Cordari),要進到裡頭參觀需要另外買票。繩索匠這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這裡濕度夠,以前的工匠會在這裡製作各種用途的繩索。至於迪奧尼修斯之耳,倒不是因為這石洞長得像隻耳朵,而是因為這裡音響效果超好。那天在石洞裡,一個義大利老杯杯示意我們玩拍拍手遊戲,一下子,整個石洞忽然「掌聲響起」,拍手聲與回音不斷重疊,雖然有點白痴,但還挺有趣的。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西西里東岸開回巴勒摩的路上,我們遇到了穿著比基尼的古羅馬女郎。

  P1110120.JPG  

「亞美利納廣場」(Piazza Armerina)原本只是我們路過的一個小鎮,那天的終點,其實是柯里昂的黑手黨民宿。但因為民宿的人當天才通知我們,房間漏水不能住人,我們只好行程大轉彎。為了從驚嚇中平復,我們決定去旅遊書中提到的附近景點走走。於是多開了幾公里路,我們來到了古羅馬鄉村別墅(Villa Romana Del Casale)。

從停車場走進「別墅」這段路的經驗,很像是到台灣鄉下常看到的民營「風景名勝」:路口會有歐吉桑攔路要你繳費停車,其實停車場離入口根本還很遠,他的心機其實是要你多逛逛這一路上的土產店(我在這裡用七折買了一本之前想買的西西里料理書)。到了售票處,沒人,過了一會才有一個很像兼差的售票員(他的正職可能還包括管廁所或一旁的雜貨店)出來。然後,盡管別墅有三分之一整修,三分之一不開放,你還是得繳三分之三的全額門票。想等它整修好再來?不好意思,到時門票又漲了。

不過撇開這些,這趟旅程的意外頗令人驚喜。因為這裡有西西里保存面積最廣的鑲嵌畫。它和拜占庭式的鑲嵌畫不同,不是磁磚上色燒成,而是北非的工匠一磚一瓦敲出來。建造者應該是羅馬皇帝馬克西米安(Massimiano,西元250-310),地板上描繪的,也就是皇帝尋歡作樂的生活,雖然那時,帝國已經快走到強弩之末。

P1110121.JPG    

鑲嵌畫的主題,有一大部分是狩獵,集中在別墅最大的廳堂。黑皮膚奴隸(應該是從北非過來)、長刀刺進野豬鮮血直冒、花豹咬住公鹿的畫面,經過快兩千年依舊栩栩如生。不過進到「Salla Raggazze in Bikini」,不管老人年輕人,大家才真的樂翻了。

這個廳名直譯就是「比基尼女孩兒廳」,地板上總共有十個穿著比基尼的女郎,有的戴桂冠持橄欖枝、有的正在玩沙灘球、有的舉著啞鈴…。考古學家的說法,這幅名為「勝者加冕」的鑲嵌畫是要向海女神致敬,但房間最初的用途,應該是給皇帝的後宮居住,而各種髮色輪廓的佳麗,應該就是當年從羅馬帝國各地管區(今匈牙利、北非、南歐)「海選」出來的。

P1110119.JPG    

隨著帝國衰敗,別墅荒廢,十二世紀一場土石流,把它淹沒於荒野中,跟義大利許多「古蹟」一樣,最後才被考古學家挖掘出土(這位考古學家叫Paolo Orsi,敘拉古考古公園那條路就是以他為名)。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一篇欠了一個月的稿子
拖稿的原因 除了因為工作火燒屁股(porchetta那麼燒)
還有一個原因是 我不知道從何寫起
P1120178.JPG
 

這次的作業 是徐仲與Primo辦的義大利派對
地點就在Primo新開的pizzeria
主題是emilia romagna區的lambrusco葡萄氣泡酒
並搭配該區主要幾樣食材所做的派對食物

api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